当我们开始学习JAVA时,第一件事无疑是配置JAVA的开发环境,通常来说包含安装JDK和配置环境变量这两个步骤。安装JDK略过不提,在配置环境变量的时候,很多资料一般都是这么说的:

  • JAVA_HOME—>JDK安装根目录
  • PATH增加%JAVA_HOME%\bin
  • CLASS_PATH—>%JAVA_HOME%\lib
    但是这样是有问题的,比如你有这样的程序:
    1
    2
    3
    4
    5
    6
    7
    8
    9
    10
    11
    12
    13
    14
    15
    package org.net;
    /**
    * Created by V-zar on 2017/5/22.
    */
    public class Test {
 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 {
    System.out.print("HelloWorld");
    }
    }

当你在某个目录编译javac Test.java后,试图用java命令java Test运行的时候,会发现报错找不到或无法加载主类。这是因为按照很多资料那样来配置的时候CLASS_PATH是错误的,解决的办法有两个:

  • 运行时加入参数java -cp . Test (运行时指定classpath为当前路径)。
  • 在环境变量CLASS_PATH中加入.,表示当前路径,Java解释器将在当前路径搜索class
    文件,如果CLASS_PATH中有多个路径值,建议将.置顶。(一劳永逸的方法)。

另外,如果你是用Eclipse或者IDEA编辑程序的话,一般会在程序开头加入包的信息,如
package org.net;,这同样会导致错误,所以如果是用Eclipse或者IDEA编辑程序并且试图在命令行运行程序的话,最好检查一下程序开头有没有包的信息,有的话需要删掉:-).